首页 / 培训服务/ 平台快讯
测量审核、能力验证有什么区别

对于测量审核和能力验证相信有很多朋友都分不清楚,虽然已经听别人讲解过,但当再次提起时,仍然还是解释不明白,因为能力验证和测量审核都是实验室间的比对活动。下面就让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平台给大家详细介绍吧。


  1、能力验证定义:

  利用实验室间比对,按照预先制定的准则评价参加者的能力。定义包括医学领域常用的、符合这个定义的EQA(外部质量评价或室间质评)。能力验证也称为能力验证活动,包含符合本定义的各类能力验证计划、测量审核和比对计划。


  2、能力验证计划定义:

  在检测、测量、校准或检查的某个特定领域,设计和运作的一轮或多轮能力验证。一项能力验证计划可以包含一种或多种特定类型的检测、校准或检查。


测量审核


  3、测量审核定义:

  一个参加者对被测物品(材料或制品)进行实际测试,其测试结果与参考值进行比较的活动。测量审核是对一个参加者进行“一对一”能力评价的能力验证计划。


  4、能力验证计划和测量审核的关系:

  测量审核是能力验证计划的一种特殊形式。它是将一个参加实验室对被测物品(材料或制品)的测量结果与参考值(参照值)进行比较,并按预定准则进行评价的活动。所以测量审核有时也称为“一对一”的能力验证计划。


  5、进一步说明……

  能力验证或者测量审核的发样单位是要有资质的,就是按照CNAS-CL03《能力验证提供者认可准则》(ISO/IEC 17043 :2010)运行的实验室,并且进过认可评定发证。需要参见能力验证或者测量审核的也一般找这样的单位。


  通过以上的讲解,测量审核和能力验证的区别大家分清了吗?如大家对此正有需求,可直接联系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平台,平台服务定会满足你的需求。


Copyright © 2020 中培国认(北京)计量科学研究院
地址: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杨公庄1号2-4幢4层403号
电话:010-83862162
京ICP备20014125号-1 中培国认(北京)计量科学研究院

扫一扫 关注我们